close



自從上次做成功轉角的超柔軟鮮奶吐司~就一直想做進階版的抹茶紅豆吐司


(轉角的抹茶紅豆吐司-湯種+低溫中種法~~網址如下: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able-blog/article?mid=26357&prev=28593&next=25086&l=f&fid=73)


 



 


託妹妹幫我買了日本抹茶粉~又趁著妹ㄚ南下相邀~和amy媽咪一起去買了小熊的紅豆泥


萬事俱備啦!!準備進行耗時四天的工程了


我用抹茶粉和牛奶一起調和~自己調成"抹茶牛奶"~用來代替轉角使用的"抹茶好朋友"


這次我記錄了適合自己做的份量(轉角是把妃娟的配方除以4~我則是將配方除以3)


(妃娟的"超熟鮮奶吐司"網址如下:http://blog.xuite.net/jane7443/bake/14251221)


 



湯種麵團~~~


材料:  抹茶牛奶     24g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奶油            10g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1g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鹽             1/24小匙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高筋麵粉      24g


做法: 把除了高筋麵粉之外的所有材料煮沸~馬上倒入高筋麵粉迅速拌勻~即成"湯種麵團"


 


 



把"湯種麵糰"包好放入冰箱冷藏約16個小時


 


 



中種麵糰~~


材料:  湯種麵糰    全部(用手剝小塊)
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抹茶牛奶    143g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糖 6.6g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高筋麵粉 233g
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速發酵母 2/3g (約1/4小匙)


做法: 將所有材料打成均勻的麵糰~室溫發酵一小時後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放入冰箱低溫發酵36小時以上(不超過72小時為限)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  


發酵36個小時以上的低溫中種麵糰~用手撥開就覺得很有香氣和一絲一絲的彈性


接下來~就要進入正式打主麵糰和烤麵包的作業囉!!


 


主麵團~~


材料:   中種麵糰全部  (用手剝小塊)
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抹茶牛奶 37g(正負誤差約3~4g)
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蛋液 47g
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糖 40g
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鹽 4g
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高筋麵粉 100g
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速發酵母 5/3g (約2/3小匙)
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奶油 33g


做法: 把除了奶油之外的材料~全部打成團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再把奶油加入~續打成有彈性可拉成薄膜的麵糰(我都用麵包機設定好的打麵糰模式打兩次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麵團打好後~我會把麵糰直接在麵包機中先室溫發酵20分鐘
 





把麵團取出~分成8等份


 




滾圓後~再發酵10~15分鐘


我沒有吐司模~所以想用5個小麵糰放在蛋糕烤模中烘烤成花形的抹茶紅豆吐司


另外3個小麵糰~用來做成抹茶紅豆麵包


 


 



準備紅豆泥~小熊的紅豆泥已經非常綿密濃稠~幾乎沒有水份


我為了怕失敗~還是把紅豆泥放在網篩中靜置~讓它們能再乾一點


 


 



把麵糰擀平~放上紅豆泥~小心捲起~希望麵糰和紅豆泥中間有間隔的層次


 




我不知道怎麼再把包了紅豆泥的長條形麵糰弄圓~乾脆就直接擠入模型中~擠得有點醜


(上次做的超柔軟鮮奶吐司~因為沒有包餡~可以很輕易滾圓入模)


然後在麵糰表面噴點水~把模型放入烤箱中室溫發酵到約8分滿(烤箱裡可以放一杯熱水幫助發酵)


 




果然最後發酵完成後~麵糰擠得都變形了啦!!


 




另外3個小麵糰~桿圓後包入紅豆泥


 




將收口捏緊整型後略壓扁~在周圍切出花樣


(這個切法是學小淨做的湯種日式紅豆麵包~但是我怕紅豆泥溢出~不敢切太深~所以烤完後不怎麼美麗)


小淨烤的紅豆麵包粉美哦!網址如下: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ZW6KeAeLCQJxI6YC_Q--/article?mid=28254&prev=28417&next=27488&l=f&fid=51


 




我的烤箱的溫度可能比較高~用上下火180度C烤20分鐘就熟了


果然形狀不太美麗~擠變形了耶!


 




紅豆麵包用上火180度C下火150度C~烤15分鐘(果然切口不明顯~醜醜的)



 


麵包真的超柔軟~搭配上紅豆餡簡直是絕配


我以後不用想念帕莎蒂娜的紅豆麵包了~自己做的味道也好吃耶!!


 




吐司脫模後醜醜的~不過不會影響美味


下次再在形狀的美觀上研究一下


 




剝開的鬆軟模樣


 




花了4天的時間~還好成功了


 




好吃的鬆軟麵包~加上好好吃的紅豆餡


有空還要再來做這個配方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yao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