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式涼拌洋蔥真的很討喜~而且超級經濟實惠的


只要花一點時間事前準備一下~放在冰箱中冰鎮


就隨時都可以上桌


這個方法還可以做成涼拌芭樂或涼拌木瓜絲~很夠勁又開胃哦!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一般做涼拌洋蔥時~會將洋蔥反覆泡水換水多次以去除洋蔥的辣味


但是~洋蔥有辛辣口感是因為內含" 丙基硫化物"~可降血糖和中性脂肪


(以前PO過的日式涼拌洋蔥也提過這個觀念)


有時我為了怕泡水把有益身體健康的成分都泡掉了


我會先用檸檬汁拌過沒泡水的洋蔥絲冰鎮半天~可先去除部分辣味


再利用魚露和辣椒的重口味掩蓋洋蔥的嗆味


所以用這種方法做的涼拌洋蔥~就可吃到洋蔥完整的營養


但真的非常辛辣~很難令所有人都接受


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只喜歡吃到又清甜又脆口的涼拌洋蔥


所以~只要是聚餐~為了迎合所有人的口味


就只好忍痛將洋蔥泡水以去除嗆辣味囉!




剛切成細絲(要直切成細絲)的洋蔥~是不是感覺上沒有晶瑩的半透明感啊??


此時要用冷開水加冰塊~將洋蔥放入泡冰水~過幾分鐘撈出放入另一盆冰水中


如此反覆換水數次(曾有廚師說要換七次水以去除所有辛辣味)


但我想換水的次數應依照個人的口味~至可接受的嗆辣度即可停止換水


此時洋蔥已經有些透明啦!


(營養也泡光了啦!~真是健康與美味無法兼得啊!吃點別種料理的洋蔥補回來吧!)


為了維持爽脆多汁~我會在最後一次泡冰水時~不再將洋蔥絲撈出


而是繼續讓洋蔥泡在冰水中~直接包覆好放冰箱冷藏備用


 



接下來要調泰式涼拌菜的靈魂..................."醬汁"啦!!


每家店調製醬汁的比例都不盡相同~有的偏鹹.有的偏酸.有的偏甜或偏辣


真的沒有一種配方是讓所有人喜愛的


有時我調好醬汁~怕酸的人說太酸了~但喜歡酸的人卻說還可以再酸一點


同樣的~喜歡甜味的人希望我再加點糖~但馬上有人喊著別加啊!不要太甜啦!


每個人對辣味和鹹味也各有不同的接受程度


那醬汁要怎樣才調得好呢???我會依照要吃的人的口味來調整


以前試過了很多種比例~有一個基本比例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優的


泰國魚露:新鮮檸檬汁:糖=3:2:1~再加上辣椒末拌勻


但絕對不是依照比例調一調就好了


每個牌子的魚露的鹹度不同~每一批檸檬壓出來的汁的酸度也不同~辣椒辣度也不一樣


所以每次調好都要試味道~稍稍再微調一下~至少要自己覺得滿意


然後~如果是做給熟識的人吃~再依照他們對酸.甜.鹹.辣的喜好來調整


做好的醬汁同樣放在冰箱中冷藏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另外~將番茄和香菜洗淨晾乾(香菜要很多才好吃哦!)


番茄切適口大小~香菜切末~同樣冷藏備用
 


 



要吃之前~盡量瀝乾洋蔥絲的水分(多餘水分會沖淡醬汁的味道)


把洋蔥絲.番茄.香菜和調好的辣椒醬汁拌勻


就可以吃個過癮啦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yao42 的頭像
    piyao42

    piyao42的部落格

    piyao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